那时我将梦见泛青的地平线

第252年

黑格尔先生第252个生日,不知道能做什么,于是写点小作文(我也想写cp文的啊啊啊可是我太菜了不敢搞……只能扒点信件自娱自乐


本来我是不怎么了解哲学的,但四处瞎看书的我很多东西都止步于“知道”,因此对各个方面都有点兴趣。而且我周围有一堆朋友在看马哲(当代左人培养常识.jpg)和其他很多之类的东西,于是我也去查了查。

然后就因为对德国古典文学有滤镜所以跳进德国古典哲学的坑里了,短时间爬不出来,也并不想。从康德到费希特、谢林,重点放在了康德,其他两位找了比较重要/我感兴趣的部分。显而易见,我的学习方式非常散漫,主要是测试一下自己对它的爱好到什么程度。我很快确认了我的想法,明白了我这个有点三分钟热度的正统理科生对文史哲都有着超出我想象的热情和耐心。

如此,我来到了G.W.F.黑格尔面前。

虽然这个顺序很奇怪,但我最先看的是我家kindle上有的一本《小逻辑》,——这本书一般被称作他比较简单精炼的作品。初读一遍肯定是懂不透彻,但我被他字里行间某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深深吸引。或许又有从小就伴随着我的可以称为“猎奇”的心理作祟,当那扇门露出缝隙时,我不由得走过去,向里面张望。散不去的迷雾如水般流动,晦暗中有星光。

一个近两百年前就作古的德国人——当然了,他的身份并不那么重要。我希望我能在那些书、稿子和信件里拼凑出一个形象来,我希望能理解他和他们给全人类最好的遗产。

过去了两百多年,历史记住他,人们也记住他。从他以后再没有百科全书式的哲学家了。德古这一高峰、顶点与转折,在他这里完成了。

Ich werde dich immer in Erinnerung behalten, gute Nacht.


评论

热度(6)

© 风帆桅影|Powered by LOFTER